English

西安老战士大学桃李芬芳

2000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人生有夕阳 事业无黄昏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梁捷通讯员周柏泉)古城西安有一所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,这些老红军、老八路、师职以上离休老干部老骥伏枥,壮心不已,谱写着新的篇章。

这所老战士大学由离休老同志发起,于1986年成立。10多年来已办到第六期。43个干休所的2500多人(次)师职以上离休干部和他们的夫人先后入校学习,当前在校学员1382人,比办学初326人翻了四番多。其中,军职以上离休干部108人;老红军29人,老八路270多人;学员平均年龄68.6岁,还有40位80岁以上的老寿星学员。其中60多名学员已学习了10年。700多名学员坚持学习8年以上。

讲政治是这所老战士大学的一个显著特点。1993年发行《邓小平文选》第三卷时,就把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,而且经常请专家学者和省市领导作报告,使这门课有很大吸引力。

这所老战士大学还开设中国历史、老年保健、老年心理学、文学、书法、国画、外语、摄影、烹调等10几门课,每周上课2—3次。经过学习,使老同志丰富了生活,扩展了知识,促进了健康,陶冶了情操,提高了晚年生活质量。

这所老战士大学认真坚持“学为结合”的施教方针,发挥老同志优势,热情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。他们关怀青少年的成长进步,11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40多所大中小学定点挂钩,进行社会主义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。8个“关心工委”还把工作推向农村,参加希望工程资助地处革命老区、贫困山区的4个县7所小学89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,直至小学毕业。

在毛主席诞辰百年、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中,学校经常组织宣讲团,深入部队、学校、工厂、机关作报告300多场;学校5次发动老同志撰写革命回忆录,编印5本专辑,收入110多位学员的270篇回忆文章。先后有54篇回忆文章被有关报刊、党史杂志发表或转载,2篇收入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印的纪念文集,补充了党史军史资料。学校还以书画作品、革命回忆文集慰问部队,鼓励官兵热爱军营,献身国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